close

6.JPG     

 

    這個世界上,很多的是非是因為計較輸贏。而我們太在乎輸贏,則是因為我們太在乎別人的看法。所謂輸贏,其實有一個前提,就是有別人在看。設想一下,倘若沒有人在看你,你真的有輸和贏的概念嗎?這樣想來,其實人一生的荒謬性就呈現出來了:我們拚死拚活,常常是為了別人。


    如果我們能把輸贏回歸到自己的內心,從自己的角度看待輸贏,你會發現:其實,不管是輸還是贏,都只是人生的一種。換句話說,贏了是一種人生,但是,輸了,其實也是一種人生。我們都以為人生的意義在於不斷的勝利,在於不斷地去贏;但是,我們有沒有想過,就算輸了又怎樣呢?輸了,也是一種人生,這樣的人生也是要過下去的。


     人不要太計較輸贏,並不是說,不要去爭輸贏。爭取是必要的,但是,不是人生的全部。在我們的一生中,有太多的東西,是無論如何也爭取不來的。與命運的競技中,我們會經常面對輸的局面。這時候,要學會的就是如何看待輸贏。


    如何看待輸贏,又分為兩個層面:第一個層面是,到底什麼是輸、什麼是贏?有時候我會想,聰明和智慧的區別到底在哪裡?我認為區別之一就是在看待輸贏的標準上。那些聰明的人看到的贏,在智慧的人眼裡也許是輸;而那些聰明人認為自己失敗的地方,在智慧的人看來也是收穫。輸贏,有一定的標準的嗎?做為一種心理上的判斷,它本來就是你看它是什麼,它就是什麼的問題,哪裡有什麼一定的標準呢?!


    第二個層面,就是如何看待輸。看待贏比較簡單,因為人是不滿足的動物,贏了之後會很快把目光移向前方;但是人是很禁不起輸的,很多人一蹶不振,或者悲觀絕望。他們的誤區在於,即使輸了,也是必須面對的一種人生,我們活著,本來不就是要體驗各種不同的人生嗎?


    我有一個學生,騎車摔傷,坐到了輪椅上。他本來是一個習慣於跑來跑去的人,喜歡在不斷流動的生活中汲取生活的樂趣。現在突然只能面對電腦,而且長達一週之久,那樣的反差令我擔心他是否受得了。



     在MSN上他說快悶死了,我說這其實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,讓你可以換一換生活的節奏,然後會發現很多你以前不能體會的感覺。他想了想,說「倒也是」。其實這就像人生中的輸贏一樣。贏了你可以看到太陽,輸了也許你可以看到月亮,有那麼大的差別嗎?



     通常我們都是拿得起容易,而很難放得下,關於輸贏也是如此。其實輸贏之間是有轉換關係的:當你輸得起的時候,你才會具備贏的可能;反之,如果你是一個只能接受贏的人,即使你一路過關斬將,離輸也就不會太遠了。
     

     這一輩子,輸贏都是很平常的事情,如果輸了,就好好按照失敗者的現狀去規畫生活,去繼續前行,這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吧?




(作者 / 王丹,中國民運人士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沙米亞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