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方便記憶,學者用「衫短褲闊,人矮鼻直」一句話來記憶。

第一調︰「陰平」。例如「衫(saN1)」這個字的讀法。用「三音階法」表示,它的發音是高音平板聲調,與普通話的第一聲相同。第一調可與三、七調互作比較。

第二調︰「陰上」。例如「短(te2)」這個字的讀法。用「三音階法」表示,它的發音是先高音、後降至低音階,與普通話的第四聲相同。

第三調︰「陰去」。例如「褲(kho)」。用「三音階法」表示,它的發音是低音階平板聲調。普通話中沒有嚴格類比情況。第三調可與一、七調互作比較。

第四調︰「陰入」。例如「闊(khoah)」,這是個普通話早已消失的「入聲調」,比較像是日語中的「促音」結尾音,即一個音發出後立刻「中斷」。用「三音階法」表示,它的發音是中音入聲。可與第八調互作比較。

第五調︰「陽平」。例如「人(lan5)」。用「三音階法」表示,它的發音是先低音、後升至中音階,與普通話的第二聲相同。

第六調︰「陽上」。例如「矮(e2)」。通常都將這個調與第二調「陰上」合併在一起。

第七調︰「陽去」。例如「鼻(phiN7)」。用「三音階法」表示,它的發音是中音平板聲調。第七調可與一、三調互作比較。

第八調︰「陽入」。例如「直(tit)」。用「三音階法」表示,它的發音是高音入聲。可與第四調互作比較。

 

參考自:http://www.tglin.idv.tw/epaper/epaper43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沙米亞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